纖維工藝博物館介紹常設展華麗派對與特展縫隙-20200902-164719.JPEG
臺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是臺中市立第一座公立市級博物館,
前身為臺中縣立文化中心的「編織工藝館」,
定位以「纖維 ‧ 時尚 ‧ 綠工藝」為主軸,不僅有豐富的典藏,
定期舉辦各種纖維藝術展覽之外,常設展也有適合親子學習的互動裝置,
附設「天染工坊」文創店、可艾比綠工藝咖啡餐館等,
是一個結合時尚與文創的新穎博物館,很值得一去喔!跟著愛麗森來實地探訪吧!
 
纖維工藝博物館基本介紹:交通及參觀資訊
臺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,以生活、文化、時尚、設計、環保等主題為中心,
是喜歡時尚設計產業的你,不可錯過的寶庫!有別於博物館的刻版印象,
這裡的展場陳列風格與文創店展售商品,都非常具有流行性喔!
外觀很特別的設計,讓人直覺聯想到「纖維」的主題。

門口超巨大的可愛石虎也因應疫情提醒大家要戴上口罩,安心旅遊喔!
館內有實施量測體溫之外,也有實名制登記入場,並提供酒精液消毒,讓人特別安心。

開放時間
星期二至星期日 09:00~17:00
星期一休館,國定假日另行公告
展館資訊
免門票/有停車位(見下文停車指南)/內有餐廳/預估可停留2小時不含用餐
地址:41272臺中市大里區勝利二路1號
電話:04-24860069#9
周邊公車參考
 

停車指南
大里運動公園地下停車場(入口位於勝利二路與大里路交叉口),
一小時20元、半小時10元,一日上限120元。(如有更新以官方資訊為主)
領有身心障礙者專用牌照之車輛,可至纖博館門口之專用停車位停放。
機車可停於館外路邊機車格。
 
一樓展廳:當期展覽、天染工坊文創店
臺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主要展區在一、二樓,
可別看只有兩層樓,其實裡面空間很大,繞完一圈慢慢看也花了不少時間。

圓環建築內部空間很寬敞,走廊整排的窗戶採光很好!

我正在觀賞的是「纖維牆」,這裡把各種纖維用方塊組成一面立牆,
遠看像各種異材質拼接的編織布,近看能看到各種材質細節,很棒的設計!

旁邊有仔細地說明各種纖維的種類,有些其實是我們生活中常見的素材喔!

有一個最讓我驚訝的是,下圖螺旋狀那個鋁線,我在玩毛線娃娃或做黏土時常用的材料,
但是我從沒想到它會是「纖維」的一種!原來它是屬於「無機纖維」喔!
如果有一天我參加答題比賽,下列哪一種是纖維?也許就是拿到獎金的關鍵題吧,哈哈!

非常喜歡逛文創店的我,一下就被這個地方吸引,
雖然它門口不太明顯,但走進去你會嚇一跳!

天染工坊文創店,看起來很有氣勢吧!內部空間其實蠻大的,很多東西可以逛。

天花板上的設計非常特別也呼應著纖維、織物的主題,
搭配後方的牆面裝飾,有種時尚雜誌的風格。

各種柔美色彩的絲巾、圍巾垂掛在一起,色彩很多卻很協調,賞心悅目!

如果要挑禮物送人,這裡應該很適合!

我特別喜歡立體玫瑰花的包包,好華麗又細緻的設計!

下面這區的服裝飾品很潮流感,像是藍染布拼接皮革的漁夫帽,很有型!

還有編織帽這區的帽型也很好看!有日本雜誌的風格!

除了服裝、包包、帽子之外,其實還有很多紀念品跟設計師的作品,
我覺得下圖這個很可愛,爸媽可以買回家給小朋友玩玩看,
體驗做紙的過程,順便也能學習珍惜紙張吧!

接下來帶你們去看之前IG很紅的這個拍照地點,
是一樓特展「APERTURE縫隙——紙的無限想像」
 
一樓特展:Aperture 縫隙—紙的無限想像
「APERTURE縫隙——紙的無限想像」特展 / FENKO鳳嬌催化室策劃
展期:2020/07/01 - 11/01
展廳:1F展廳、大廳

愛麗森的簡短介紹與心得:
展場布置特別以紙構成隧道,

讓參觀者在各種型態的紙的縫隙中穿梭,
從擬人化的角度,分為「胚胎」、「童年」、「成熟」三大展區,
體驗紙張的誕生、應用、保存與再生,不只讓我們從視覺、甚至聽覺、觸覺,
更親近體驗紙的感受,也歷經一場紙的生命歷程,的確是讓我對於紙超乎了無限想像!
下圖是IG超多人洗版打卡的熱門拍照點,入口處由層層不規則形的紙張,
構成像是洞穴一般的小隧道,在這裡拍照有種特別的效果。

進入紙的世界,有種掉入奇幻電影的感覺,
不時抬頭也會發現從天而降驚喜的設計!

準備好跟我一起體驗一場紙的旅程了嗎?

在縫隙中穿梭的我,正在感受紙的無限想像!

在還沒有紙張誕生以前,那時的人們是從自然中的蒲草、葉子等來取代。

紙張的童年時代,充滿童趣的工藝品,讓我想起小時候,
媽媽丟給我跟我弟一張紙,我用各色畫筆開始畫起公主的裙襬,
他則是揉成團製作機器人,紙張對小朋友總是充滿魅力,
撕、拉、畫、揉,我們與紙的接觸,是從童年開始的吧!

如果是一個對於「時間」特別念舊,特別在乎「歷史足跡」的人,
那麼在紙的「成熟」展區這邊所展示的古物,你會特別感動!
像是乾隆皇帝御用紙!有看過《步步驚心》的朋友嗎?
你是否會想起若曦回到現代跟四爺在博物館重逢的畫面!
我的少女心又再度糾結一酸~

還有台灣早期的電影票根?不知道現在還有人收集票根的習慣嗎?
也許再放個幾十年,也會如同現在泛黃的紙張讓人陷入回憶的寶貝。


下面這件作品是最讓我印象深刻,最驚豔的!「紙・裳」,可以泡在水耶!。
巨大的圓圈光環框住魚缸,走近看可看見水中緩慢飄動的紙紗,
原來還有可以泡在水中不會壞的紙質,

這件大型作品真的是讓我突破了對紙的無限想像!
還有其他更多有趣的互動裝置跟作品分享,可以參考文末我的影片喔!
接下來我們到二樓去參加一場華麗派對!
 
二樓常設展:華麗派對
華麗派對目前是臺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的常設展,
這麼大規模的常設展真是嚇到我了,裡面不只展區空間很大,
還有很多有趣的互動裝置,跟著愛麗森一起參加派對吧!

入口處就這麼壯觀的大規模,很令人期待吧!

提醒大家,雖然展區空間很寬敞,還是要戴好口罩唷!

整面紅色的大氣背板,襯托著華麗派對的氣勢!

這個纖維工藝地圖也是超巨大!

裡面有關於編織工藝的介紹

說到編織,絕對少不了原住民的精湛工藝!

各種纖維的介紹,這邊呈現的方式跟一樓的纖維牆不太一樣,
是比較簡潔時尚的風格!

像是翻開服裝教科書的一頁,曾經對服裝設計很有興趣的我,
看到這邊也特別有感觸!

各種名詞解說的看板也有特別的設計。

中央展示區搭配現場的音效,感覺很像一場時尚秀!

穿著流行服飾的人體模特旁邊展示著復古的機具,跳脫現代與傳統的框架,
形成對比強烈的衝突美!

楊偉林《徑》用不同的自然纖維材質,表現出「路徑是地球的經緯,也是人生的探索」意象。
現場還有一件作品我很喜歡的是黃文英的《金色軍裝》,文末影片有分享喔!

現場超震撼的還有下圖這個,巨型布幕播放的影片搭配聲光效果,
真的有時尚秀場那種華麗氛圍!

也有不少可以互動的裝置

這個是我覺得最有趣的互動裝置,用現場提供的紙筆,畫好圖樣後,
拿到機器下掃描,就能將你設計的紋樣投射在人體模型上,
一圓你的設計夢!

我也來畫畫看~

要畫在框框內喔!

但是等圖樣出來後我才發現我犯了一個失誤,
原來它是會重複成萬花筒那樣的形式排列,
於是我的公主完全看不出來了,
難怪我想說怎麼框框是一個X型還那麼小,哈哈!

最後這個想跟你們分享,因為我覺得蠻有趣的,有看到醒目的旺來本人嗎!

這是介紹鳳梨纖維的再生利用,原來鳳梨葉脈纖維韌性很強,早期常用於繩索、縫線、織布、漁網等,
中興大學教授張豐吉先生,以廢棄的鳳梨葉研究成功「菠蘿宣」(鳳梨紙),
至今仍持續銷售國內外,而且還被各大博物館當作修復書畫的用紙,很酷吧!
想不到鳳梨還可以做成紙!而且環保再生!
這次有些沒拍到照片的部分大家可以參考我的影片
10:11開始是臺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,其他是餐廳跟飯店的介紹,有興趣也可以看看唷!

看更多愛麗森的旅遊分享,歡迎關注以下
IG @allisonbeautyclass
FB 愛麗森的變身教室
Youtube 愛麗森的變身教室
合作邀約請來信至niou0808@gmail.com
 
 
 
arrow
arrow

    Allison愛麗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